close

1.jpg

為了救經濟,各國央行加入印鈔大隊,經濟還沒好轉,全球卻掉入更恐怖的負利率黑洞。市場出現哪三大怪象?投資人、退休族如何自救?

負利率就像宇宙中的黑洞,不斷吸納新成員,壯大能量,而且深不見底。

不同於年初日本、瑞士等國,只有銀行存在央行的爛頭寸負利率政策,一般人民感受不強。現在,狼真的來了!

2.jpg

七月中,德國第一次發行票面利率為零的十年期公債,其債市交易殖利率竟然是負五%,成為歐元區首個十年期公債負利率的國家。不是經濟壞很久的日本,也不是想把熱錢趕出去的瑞士,竟然連歐洲最強大的德國也出現負利率,馬上挑動金融市場的敏感神經。(見表二)

「這次真的讓投資人陷入困境,它(負利率)根本挑戰了投資有收益這回事,」聯博多重資產投資組合經理人勞合尼憂心指出。

3.jpg

投資還能賺錢嗎?

永豐投顧經濟研究處研究員莊志友解讀,一向信譽好的德國公債也摔入負利率,這表示市場看壞未來景氣,下一個可能是法國、西班牙或荷蘭。

美銀美林指出,殖利率為負的債券在一四年中以前,根本不存在。到了今年六月底,規模卻已高達十三兆美元,較英國脫歐公投前,短短一個月新增一成多。

美國、台灣雖然沒有變成負利率,但存款利率早已追不上物價上漲。

「五百年來最低的全球債券殖利率水準,將成市場最大動盪來源,」高齡七十二歲的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人葛洛斯(Bill Gross)警告。

全世界被驚恐吸入負利率黑洞,金融市場已出現三大怪象。

 

怪 象 一

利率已低,還是沒有人發債。七月中旬,華特迪士尼公司發行了十年期與三十年期公司債,利息各為一.八五%和三%,寫下美國公司史上最低的長期融資成本。

照理講,利息已經這麼低了,有資金需求的企業會趕快出來發債、搶錢。但實則不然。宏利投信固定收益部副總經理王建欽解釋,從公司的角度,如果預期大環境不升息,利率不會往上拉,公司就不急著發債了。

最明顯的是,中國企業在境外發行的人民幣點心債,今年上半僅發行四十一億美元,是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。

後遺症是各國央行費盡心思救市的超寬鬆貨幣政策,難以奏效。「利率降低,沒有促進投資,反而促進儲蓄,」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形容。

 

怪 象 二

股市、債市齊漲。過去,股市、債市價格走勢是翹翹板。當市場看好經濟與企業獲利前景,不怕風險,資金會湧向波動大但報酬率高的股市,減碼債市;看壞景氣則反之。而殖利率和債市價格呈現負相關,殖利率愈低代表債市價格愈高。

「以前看到美股股價一八五○○點,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應該是五%到六%,甚至更高,」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說,「但現在殖利率低於一.五%,讓人跌破眼鏡。」

更奇怪的是,美國勞工部七月初公布六月就業報告,就業數字出乎意料的好,造成美股大漲。但同時間,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竟然跌到一.三六六%的歷史新低,也拉抬債市。如今股債市齊揚,凸顯出市場游資真的太多錢了。

市場游資,一方面來自不斷擴大的退休基金。另一方面,儘管美國升息已經喊了兩年,但真相是,各國央行持續加入印鈔大隊。自二一二年以來,全球央行共降息二三五碼,僅美國升息一碼。

黃蔭基指出,負利率改寫了金融市場的遊戲規則。以前買股票是賺價差,如今愈來愈多錢買入高殖利率股票,變成賺利息。

 

怪 象 三

央行救經濟,卻讓人人變輸家。負利率時代的第三個怪象是,原本降息是為了救經濟,但結果卻宣告定存族、銀行、保險公司的苦日子到來。

王建欽說,現在所有金融資產都很貴,很多保險業收了滿手現金,卻不知要投資什麼。在過去,錢收進來只要買公債就好;但現在全球四分之三公債殖利率在一%以下,保險公司只好買進風險更高、利率較好的債券,如有垃圾債券之稱的高收益債券。

垃圾變高收益,卻不得不買。一位不願具名的投信主管指出,現在是有史以來,保險公司持有公債部位最低、高收益債最多的時候。保戶也跟著承擔風險。

「負利率環境恐損及投資人因應未來的能力,」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執行長芬克,發函敬告投資人。

芬克發出警語,因為在德國出現負利率後,負利率短則兩年,長則五年,將成為全球金融新常態。

 

負利率至少再兩年,怎麼辦?

投資人該如何與負利率共處?

綜合六位投資專家的建議,今年下半,三大投資心法分別是:別再只抱現金,改重視現金流。其次加碼美債和高配息股票、重回新興市場和減碼歐洲。最後,保守投資人可以重新擁抱黃金。

 

心 法 一

現金流為王。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,今年上半,國內與跨國一般債券型基金,各增加八.八五%、一三.二一%,成長幅度遠超過股票型、貨幣型基金。

即使是去年底頻傳違約(企業到期,無法依約還錢)的美國高收益債,也因為油價止穩、能源公司違約率下降、美國經濟數據好轉等因素,重新成為投資人追捧的焦點。

王建欽認為,在負利率時代,錢進債市是有道理的。第一,寬鬆預期讓利率維持低檔,錢停泊在債市起碼不虧錢;第二,一旦市場有壞消息,市場避險升溫,市場熱錢再湧進債市,握有債券的投資人還能再賺價差。

黃蔭基則建議買點,當油價回落到三字頭,就是投資人買進美國高收益債的時機。永豐金看今年油價,最高至五十五元。

施羅德投信、摩根投信也都建議加碼美國投資級公司債與高收益債。前者收益率約二.九%,後者七.五%。不過,高收益債的波動性很大,不建議保守型或退休族群買入。

王建欽也提醒,購買美國高收益債要注意評級和美元部位。他說,全球經濟環境往下,評級太低的企業營運狀況可能更差,一旦違約,很可能會吃掉所有票面利率。

此外,全球經濟僅美國獨好,王建欽建議投資人若購買高收益債基金,要挑投資組合裡,美元計價部位六成以上的基金。

類似債券提供穩定收益的還有高息股。摩根投信產品策略部副總經理林雅慧說,一般全球股票股息收益率介於二%至二.五%,如果比較高,就能稱為高息股。

買高息股不必捨近求遠,台股現金股息殖利率達四.三%,高於香港恆生、美股S&P等。

不過,林雅慧提醒,若要穩健投資,投資人除了注意配息率,更要注重配息穩定度。一般而言,公用事業、電信股股價變化較小。

 

心 法 二

加碼新興市場,減碼歐洲市場。受惠於美國聯準會延後升息,加上油價止穩,新興市場資金外逃風險遠颺,成為今年下半投資熱點。

花旗(台灣)銀行財富管理暨研究部資深副總裁王進彰表示,與已開發市場比較,新興市場公司去化庫存的速度較快,體質調整接近尾聲。

一三年,經常帳赤字嚴重的五大經濟體:巴西、印度、南非、印尼和土耳其,赤字已經大幅改善。

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看好新興亞洲,因為不含日本的MSCI亞太指數股價淨值比僅一.四,遠低於歷史平均值一.六,顯示未來仍有漲升空間。

到新興市場買什麼呢?元大投信環球市場投資部協理吳宗穎看好菲律賓、越南、印尼等東協市場中,由本地貨幣計價的國債。

他估計,未來十年全球經濟成長率,大部份地區是二%以下,但東協仍維持在五%上下。再加上,東協成為繼中國之後的全球製造業中心,人口多、大規模基礎建設開發中等,不論出口或內需,都具備吸引外資的條件,經濟成長前景可期。

而歐洲受英國脫歐拖累,是最被看壞的地區。星展銀行認為,英國脫歐將為英國與歐盟貿易帶來負面影響,在這兩地區的貿易佔收入較高的企業都將嚴重受損,相關企業的股票首當其衝,必將遭拋售。

 

心 法 三

黃金比定存保值。脫歐公投後一度暴漲的金價,如今已明顯回落。但吳宗穎斬釘截鐵地說,黃金修正就是買點。原因是,負利率不會消失。

吳宗穎解釋,「負利率導致產能過剩,該倒的公司倒不了,市場供過於求,大家價格競爭,價格會往下掉,造成通縮,央行更有理由去做降息或QE。」

吳宗穎認為,無論是保守型或積極型投資人,負利率愈久,鈔票印愈多,黃金才能保持購買力。

貝萊德最新分析,未來五年內,可提供三%以上年化報酬率的全球固定收益商品,只剩下一成。林啟超建議,除了做好資產配置,減少交易頻率更重要,「不要再進進出出,不然手續費就吃掉收益了。」

 

小辭典

票面利率

借錢的人承諾要付給債主的利息,通常是固定的。

殖利率

依據債券交易價格折算出的利率。如果債市資金多,債券貴,殖利率就低;反之,債市空頭,債券沒人搶,殖利率就高。

 

負利率大輸家:被迫退而不休的銀髮族

你可曾想過,準備了一輩子的退休計劃,一夕間全變了樣?「大部份的

退休族都有退休計劃,但這個計劃突然變了調,」76歲的布里奇接受BBC採訪形容,「現在,退休金猶如憑空消失。」

類似布里奇這樣靠退休金過活的全球退休族,是負利率最大的輸家。

據英國媒體《Express》報導,英國近700萬的就業人口,因低利率使投報酬減少,被迫調整退休計劃,更有2100萬人必須工作超過65歲才能退休。

美國最大退休基金──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截至今年6月底,績效是零獲利,並下修未來10年報酬率,由7.1%降至6.4%。

台灣新制勞退基金在4月之前,連續11個月收益率沒有達到標準,平均收益率僅0.028%。

別以為只有退休族受害,負利率也正讓貧富差距更加惡化。「老年人倚靠利息支撐退休生活,負利率政策等同減少他們的退休收入,且跟持有資產的有錢人相比,老年人所受影響將更深遠,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在今年4月指出。

美國勞工部公布6月份就業報告,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創8個月以來的新高,但高達9成來自55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。「負利率造成錢入不敷出,中老年人才要出來找工作,」元大投信環球市場投資部協理吳宗穎說。

英國脫歐公投期間,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身處震央。他第一手觀察英國民眾離歐心態強烈,主因就是全球超低利率環境,擴大貧富差距,衍生民粹、仇富心理,最糟是形成極端主義。

「執政者必須重視低利率造成的退休問題,」《Fortune》語重心長地寫道,「這不是美國聯準會升息就可以解決的。」

 

 

 

文章來源 /   天下雜誌

※ 文章及圖片內容有誤或侵權,歡迎來信告知我們,謝謝指教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豐澤百川股匯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