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館設計評選昨天出爐,由曾設計東區裕文圖書館的張瑪龍、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首獎,以竹子的東方意象為發想,兼具實用美觀及綠能環保。

文化局邀請國內外的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,經過兩天評分,從17個設計中評出前5名,第1名未來將負責總圖的細部設計,其他的名次則有2060萬元不等的獎金。

首獎的設計是地下3樓、地上5樓,地上的部分呈現上層大、下層小的鑽石型設計,有自然遮蔭的涼爽效果,而最上層外觀有隔柵,上印有台南的舊地圖,能隔熱並連結台南的文化歷史。

 

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設計圖昨天出爐,由張瑪龍、陳玉霖建築師設計的作品獲得首獎。

 

設計師表示,作品以東方的竹子做為發想,竹林般的細長的柱群撐起整棟建築物,而頂層的隔柵也像是竹蔭般,給人清涼,期待圖書館能像舊時的廟埕,是民眾可以相會、學習、保持消息靈通的場所。

評審委員則認為,17組的設計團隊中多數強調多元創意,但首獎著重的卻是簡約友善,專注於建物本身的機能性,而過去不少公共建築因為太過特殊而造成經費暴增,興建時也會遇到許多困難,因此這次的評選考量的除了美學、空間及動線外,也特別重視其可行性。

地下的設計中有兒童區、樂齡區及動漫區,地上則除了圖書與閱覽區外,還有台南作家作品專區、台南資料區及日文書庫等。

總圖新館位在永康砲校原址,總經費達18億元,文化局表示,將把優勝團隊的建築模型放置在總圖舊館展示。

 

資料來源 / 聯合新聞

圖片來源/文化局提供

※ 文章及圖片內容有誤或侵權,歡迎來信告知我們,謝謝指教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豐澤百川股匯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