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財政健全方案剛上路一年,富人稅和股利所得減半新制,讓今年綜所稅收入增加兩成。如今因經濟情勢不佳,台股交易量差,有心人又拿稅制開刀,當年以租稅公平的加稅新政,即將失守?

富人稅、股利所得扣抵減半新制剛上路,當年視為追求租稅公平的稅改德政,如今卻因少數人公開放話,並在臉書爆料,內外資課稅不一是總統蔡英文「心中最大的痛」,引爆社會議論,壓力之大逼著財政部允諾檢討,預計明年上半提出改革方案。

前國民黨立委、政大財稅系榮譽教授曾巨威接受《天下雜誌》獨家專訪,痛批新政府簡直被名嘴綁架,「民進黨智庫成員蘇建榮、花敬群都當政,行政院長林全、主計長朱澤民都是財稅出身,總要講清楚,財稅幫完全不講清楚,任由各自講,大家看不出來誰對誰錯,好像名嘴就決定決策,這不是很奇怪嘛!」

曾巨威不諱言,2014年通過的財政健全方案,個別稅目或許有瑕疵,但持平來講,稅改方向是正確的,不該讓有心人趁亂打劫,遭全盤否定。他說,現行反對房屋稅、廢除兩稅合一的聲音,都是太簡化的邏輯。「如果這麼簡化,沒有一個稅收可以改。因為任何一個稅改做了,都要付出代價。」

廢除兩稅合一不但是國際趨勢,根據實證研究,台灣自1998年起實施兩稅合一,加上營所稅率由25%降至17%,個人大股東在申報綜所稅時,股利所得稅的可扣抵稅額,由1999年的386.7億,大幅增加到2011年的1002億元。光2011年的1002億元股利可扣抵稅額,約當年綜所稅收的3成。換言之,舊制完全設算扣抵法,形同幫股利所得族群減稅,這群人往往就是高所得族群。

曾巨威看不慣行政機關消音,擔心稅改開倒車,決定挺身而出,把事實真相講清楚。

爭議一、內外資差異大?

外界比內外資,以國人最高綜所稅率45%,去比外資就源扣繳20%,一比相差25個百分點。曾巨威不否認內外資稅率有差,但差距只約一成。

他說,股利怎麼課跟兩稅合一有關,外資也要負擔營所稅17%,但它不能扣抵。因此,外資在股利所得真正的稅負是17%+(83%*20%)=33.6%,而非20%。而本國人大股東,若拿最高級距45%,但扣抵率50%來算,所以總稅負是8.5%+(83%*45%)=45.85%

內外資僅相差12.25個百分點。換言之,原先說法誇大一倍。

此外,有別於外資採就源扣繳,本國自然人股東的股利所得併入綜所稅,可享免稅額、標準扣除額或各類特別扣除額,曾巨威說,實際內外資差距還會更小。

財政部六月悄悄在賦稅署網站上傳「檢討個人股利所得課稅制度」簡報,該簡報指出,我國平均整體股利所得有效稅率僅14.81%,顯示並非人人都要承擔高稅率。

爭議二、股市成交量不好,都是稅造成的?

「證所稅是一個理由,為什麼證所稅廢掉了,股市還是不好,外界想了半天,結果還是稅的理由,」在立委任內參與證所稅改革的曾巨威,一提起外界總把股市成交量不好的矛頭指向稅制,內心一把火按捺不住,口氣明顯火大起來。

撇開證所稅與股市成交量的謎團,曾巨威認為,以內外資租稅差異,指國人變外資導致股市成交量萎縮,一點道理都沒有。

他說,就算國人圖謀租稅利益,化身外資,但只要他們回來投資台股,成交量應該就不受影響。「關鍵是,本國投資人為了稅出去,又不回來投資,成交量才會減少,表示除了租稅利益外,他們還看不起台灣股市。」

爭議三、股利扣抵減半助長假外資?

有人主張,由於股利所得內外資稅率差異,加上二代健保附加費,台灣有錢人把錢匯到境外再匯回台灣,變身假外資,享受租稅優待,反倒變成坑殺愛台灣的本國投資人。對此,曾巨威認為,本國投資人要享受就源扣繳20%的稅率,必須控制身分為非居住者,也就是待在台灣的時間不能超過183天。

他認為,要改善假外資現象,關鍵不是股利稅制,應該是要控制轉變身分的難易。按照現制,居住者與非居住者的差別以一年183天為界,曾巨威建議,何不加個兩年的條件,如果兩年要低於270天,就不容易了,代表從原本半年待在國外就好,變成兩年要有15個月在國外流浪。

 

 

 

 

文章來源  天下雜誌

※ 文章及圖片內容有誤或侵權,歡迎來信告知我們,謝謝指教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豐澤百川股匯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