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童年的記憶,潛伏在意識深處,隨著時間流逝浮現」,在台南長大的郭英釗回憶舊日火車站前光景。

彼時的府城,一落落低矮樸實的房屋,還有處處比房子要多、要高的大樹,南風一吹來,紛紛簌簌,搖亂一地晴空碎影。歲月浸久,童年印象點滴浸入生命,成為郭英釗心中對「理想生活」的定義,「事情不就應該要這樣嗎?」他這麼說。

 這位建造全台第一座鑚石級綠建築圖書館「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」的建築師,在獲選「世界10大最酷綠建築」的北投圖書館後,又接連完成花博新生三館、青年公園太陽圖書館、以及那瑪夏民權國小圖書館,陣容一字排開,個個都是鑽石級綠建築典範。郭英釗、張清華建築師和他們主持的九典聯合建築事務所,已然成為台灣在全球綠建築界的響亮名號。(聽到這,他大笑:「有嗎?」) 

那瑪夏民權國小圖書館,建材全採用台灣杉木。(照片: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

 

來,住進國小圍牆裡
九典不只會蓋綠色圖書館,他們接下來正在設計解決社會居住正義的綠色社會住宅,從市地重劃的新店中央新村,歷史氛圍濃厚的台北市大龍峒聚落,到桃園市的中路段,都是九典聯合事務所正在著手規畫社會住宅的地區。

因為社會住宅將會在城市不斷出現,對台灣城市風貌影響深鉅,在設計的過程,他們不斷檢討修正,如何更有效規劃坪數,更節能、更健康;如何一邊顧及住宅的都市性格,一邊考慮它在整體社區該扮演的機能性角色。例如,他說,大龍峒聚落歷史風格強烈,加上住宅基地在明倫國小舊址,建築設計便在外觀上保留明倫的圍牆和利用舊建材,也延續「遇樹則讓」的綠色精神,保留社區的歷史記憶。

 

國小圍牆內的綠色公共住宅,是郭英釗的最新計畫。照片: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。

國小圍牆內的綠色公共住宅,是郭英釗的最新計畫。照片: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

 

蓋一棟綠色建築,要替裡頭的人精打細算,空間、節能、舒適,面面俱到;同時,要細細掂量外頭的環境,讓堅硬的建築結構,能柔軟地適應大自然。幾乎像進行一場科學實驗,精準掌控,實事求是,不厭其煩,可能需花上比一般好幾倍的心力、時間和成本。問他如何獲利?郭英釗想也沒想就回答,沒把獲利擺在第一位,才能又開心又獲利,培養建築專業,平時廣泛閱讀,「投資人才、投資在對的事情上,自然有回報」。

綠建築是一種本能
或許是因為自己的名字已和「綠建築」一詞緊密連結,談話中,郭英釗一再強調,綠建築指的不是建築樣式、技術規範或高端科技,更不是道德制高點上的高尚情操。

那綠建築是什麼呢?

「人類天性啊。」

接著,這位閱讀涉獵範圍極廣的UCLA建築碩士,不疾不徐地把我們的話題,從舊日府城追憶,拉到史前廣闊無垠的非洲大草原:赤道烈日,適應演化的現代智人,以及工業革命之後密集都市化的人類社會。

「幾十萬年的時間,地球環境自然緩慢的震盪,人體能跟著這樣的節奏調整,但是這兩三百年,人類的經濟活動劇烈改變地球環境,地球的生態系,讓人類自己面臨了嚴苛挑戰。」說到這裡,郭英釗一貫溫和的表情變得堅定:「在這樣子的大脈絡,人為建築要如何和自然良性互動,就是21世紀建築師的挑戰。」

他說,相對現代城市拼命據地蓋樓,佔地為王,剩下的畸零空間才「留」給自然,理想的城市,應該是「原來」的大自然,和「後來」的人為建築水乳交融。「是我們要去適應自然,自然才不會適應人類!一個大地震就能癱瘓整個城市!」尊重自然環境,說到底,是思考我們的演化過程,回歸人類最原始的生存本能。

最綠的血肉之軀

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鳥瞰圖。照片: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

 

採訪當日,正好是三月上旬最溫暖的一天,春光明媚,和風徐徐,這樣一個怡人的午後,我們面談的地點卻在台北市區一處地下室。

「像現在這個空間可以說是『稱職』的,我們可以看見對方、互動、對話,」輕鬆穿件灰色T恤,爽利髮型,飽滿精神的郭英釗環顧四周,「但是一個空間只要滿足最低限度的『功能性』就夠了嗎?」

如同這類一針見血的話詞,整個訪談過程,郭英釗那雙溫和的眼神底下,不時流露一閃即過的犀利思維。

「人類不可能和大自然和平相處,我們永遠是在被大自然挑戰的狀態。」他說,「我們會改變自然,無法傷害自然,你傷得了火星、傷得了月球嗎──我們傷害的是自己啊,我常講,Mother earth doesn’t give a damn!」大自然根本不在乎你。他開玩笑說,最綠的建築就是不要蓋,最綠的生活就是睡美人,不用吃喝排泄,不為環境製造汙染。

然而,血肉之軀,何能如斯。說到節能,郭英釗說,「綠建築不是關鍵,習慣與觀念才是。」每個人稍微改一點點習慣,順手關燈、關冷氣、更或換節能設備,甚至只是一顆小小的LED燈,「都勝過政府企業這麼用力、花那麼多錢,把太陽板效率推高區區12%。」這位在中華民國百年獲得傑出建築師獎的綠色建築師,最後呼喊:「每個人多做一點,集合的力量才無限大啊,我蓋一座北投圖書館,能省多少電?」

 

 

 

 

文章來源 / 胡芷嫣
※ 文章及圖片內容有誤或侵權,歡迎來信告知我們,謝謝指教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豐澤百川股匯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